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i 世代學生



放眼世界,無論在香港,還是外國,在車廂中,在餐廳裡,從十歲到六十歲,都在低頭捽著iphone,所以我會稱現今為i世代。i的生活哲學是要快捷方便易用,user friendly,並且要即時做到的。多謝Steve Jobsgreat job,改變我們的思想及生活方式!

不知是否 i-culture的影響,還是早已給怪獸家長及教師餵慣了,我的學生很都不看書,也不愛思考。在學校上課慣性集體不專注,反正下課後有補習老師教他,幹嘛自己看書?看書太浪費時間了罷,有時間不如打機上facebook!買了兩年的教科書,看上去還像全新的!

通常,老師的筆記只是撮要,有結論,但沒有討論,更沒發展史及故事,也欠缺照片與插圖。只讀筆記不看書,你會 missed了很多很多很精彩的東西。

有學生說現在網上資訊那麼發達,有問題即上網search不就立刻解決了?好,我也鼓勵你這樣善用互聯網,然而只要你試過,便會發覺找到的料很多時說得太專業高深,根本看它不懂,而且很多概念不是單看一個課題就可以建立清楚的,如你可以上網查到proton是什麼,但若你在此之先,並未明白什麼是 element, compound, molecule, atom,則可以說就算你看了維基百科裡proton的解說也沒甚意思,你對物質結構的認識還是不甚了了。

正如物質結構是有層次的,學習學科知識也有一定次序,由淺入深,循序漸進,而這正是教科書編寫的模式!我並不反對,甚至鼓勵學生好奇八掛上網多找資料,然而却不該因此放棄教科書,它是為你的程度度身訂做的!善用互聯網的同時,也請善用教科書!

看書除為了應付考試,也是課外與終生學習,畢業後,不用上課,也不再有補習老師,知識智慧的增長與個人成長,除了靠生活裡的歷練,也靠看書。看報紙雜誌或網上閱讀不也一樣嗎?書本跟這些型式是完全不同的,我在圖書館裡挑書看,太薄的我不會拿,我知道要真正學好一門知識,是沒有shortcut的,一本書太薄,我會擔心它沒把課題adequately covered and discussed,半桶子水不夠喉!書本裡有基本假設與原理,看得懂的話,你便會明白後來的現象與應用是建基於什麼條件上。報章雜誌或網上文章,限於篇幅,通常只談些特例,鮮有交代其跟據與適用範圍,讀後一知半解,所以a little bit knowledge is dangerous,反智也往往由此而起。

不要太偏食!飲食不均衡,只吃肉不吃菜,不健康也不暢通。只讀教科書不夠,若你是念理科的,課餘必須看點文史哲平衡一下。一個只有理性,沒半點感性的人是很可怕的,也不會受人歡迎。

Steve Jobs的創作絕對是正面的,他旨在提供一個方便快捷的溝通、閱覽資訊的平台,閣下用來打機看漫畫玩無聊遊戲,他是管不了的。他說的沒錯,他教我們要stay hungry,又有多少人聽他說呢?舉目可見,stay foolish的人却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