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小三學生的問題


在某小學的導師室裡聽到一位男導師跟其他導師說:「那是個天文學的問題。」我一聽到天文學三個字,便精神為之一振,按捺不住哄過去搭訕。

原來是一位小三學生在課後的功課輔導班裡問導師:「為何每月有三十或三十一日,而非三十二,三十三日?」那導師頓了一頓,說:「那跟月球的軌跡有關,很複雜的。」

我一聽,覺得不妥,說:「月球繞地球走一圈,需時廿八天,這就是為何農曆每月有廿八日,而這與西曆無關。西曆是依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週期編的,簡言之,就是把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分到十二個月份裡去(暫且不談閏年)。當然,你算 365/12,是除不盡的,所以便有大月小月,及二月的廿八日了。」

「那麼,可不可以是每月有廿日、廿六日、廿九日或三十四日...?」

「當然可以啦,你也可以自編一個曆法,只需砌夠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便可以了!」

「真的嗎?」他覺得難以置信。

「你,黃Sir,也可訂個黃氏曆法,每月有四十日也可以。」

「那條數該怎樣算呢?」

「九四三十六,即『黃氏曆法』只有九個月,還要加上五天,才足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那五天放在一三五七九的單月裡便可,即一月有四十一天,二月只有四十天,三月又有四十一天...」

「那麼季節的問題怎麼辦?」

「這不是問題,比方說在某地,西曆三月頭開始春天,那麼以『黃氏曆法』來說,那便是二月中了。」

經此一說,他目光更迷惘了,說這些東西很難理解。我勸他不用著急,回家慢慢思考一下便會懂的,反正這只是些普通常識、邏輯與簡單算術。他卻顯得亳無信心,立即說自己一定想不通的。

看見他這樣,再次喚回了我面試那天看到的他。我剛剛到,便看見他已在埋頭苦幹那份含中英數的小學筆試題目,我填好表格,才開始做題目,我做完了,他還在做。負責人來收卷,他說:「對於某些題目,我也很想知道答案啊!」心道:「不是罷!」

我知道他怕管秩序,一直想教高年級(小五、小六),然而負責人在分工時說:「筆試表現欠佳者,我們便不能安排你們教高班了。」最後他教了小三。

昨天在等候上課期間,禁不住問起了他從前是幹什麼專業的。原來他是物理學學士,後來當了社工,也有社工高級文憑,算是受過高等教育了,但怎麼...

那位小三學生問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