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為何當全職補習導師



自從小弟成為全職補習導師以後,便不斷被學生家長及各方好友問到為何有這樣的決定。也難怪,畢竟補習導師在一般人眼中只是大學生的兼職工作,而不是一份可以糊口的長遠職業。被問得太多了,也答得太多了,想應該把它視為一個FAQ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 放在這裡讓人家自己看罷,畢竟有些事情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的。

一天有24小時,假設每天要睡8小時,每天清醒的時間便是16小時。上班連交通時間11小時,吃飯2小時,梳洗1小時,每天剩下的空閑時間就只有2小時。工作佔了人清醒時間的2/3,可以說工作得快樂,生活大概便很快樂。

自小喜歡思考理數理的問題與抽象的概念,也很喜歡把知識與技巧跟人家分享。做補習導師,發揮專長,看到學生由唔明到明,到可以把東西應用自如,是我最大的滿足感。

現在平均每天工作4小時,餘下的時間便去實現那些從前沒時間實現的大計。工作壓力不大,不用看老闆臉式,靈活自由、時間彈性。活得快樂,就是如此簡單。

人生最快樂的事情之一是享受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實現自己的願望,只要不影響到別人便無妨。當了全職補習導師後,雖然收入少了,但從沒影響到應給的家用,也足夠維持生活,只是旅行可能要少去一點罷了。
 
現在的父母很多都只生一個小孩,很願意投放資源在兒女身上。另一方面,在現今的社會,大學學位只是基本的入場劵,持學位者都不一定找到好工,更何況是只有中學程度者。在這樣的生存環境下,家長一定十分重視子女的學業,連會考狀元都去補習,除了玩放棄的外,還有那些學生是不用補習的?在金融海嘯下,家長寧放棄自己的享樂,也會照樣給子女補習。做補習導師,只要教得好,便不愁沒有生存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