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調理農務也好


奉其母之命,暑假前跟一位學生談過了選科的考慮,詳見新高中如何選科?。不見一個暑假,原來他中三大考不好,沒選擇,被安置進了文科班。方才開學一週,他已大吐苦水,說最不想念文科,很多嘢記,很多嘢寫,還想明年打掉中史科。

心想,那是活該的,上學年我發覺他 Science學得不好,勸他加堂調理一下,他却只顧 hea,不以為然。暑假前叫他好想一下自己的志願與理想,別了三個月,還是一臉茫然。

他其實資質不錯,話頭醒尾,可惜太沒目標,太懶散了。他先天的優勢,已給輸掉;技術不難學,只怕他沒態度。

吃住不愁,在家躺著很舒適,有獨立房間,不用趕住公共自修室,這是缺乏動機的一代,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貴為獨子,父母溺愛,不會義正詞嚴,還是讓他的狀況「自由發展」罷。

世界愈來愈多沒個性的人了,甚麼都好,人總要有理想,才有生存動力。社會不須人人立志當醫生律師,我有位學生,父母皆名醫,他却獨愛時裝設計,還立志建立自己的品牌。

考慮了客觀因素,立了志,便要有決心與耐力去做。成長經歷或會改變心志,人生每個階段可有不同願景,却不可或缺。有學生很喜愛動物,想當獸醫,她知道香港沒有開這課,去外國又太貴,便打算去台灣念。

退一萬步,當你什麼都沒興趣,總也喜歡吃罷!那可以想想搞有機耕作,種些有益健康的蔬果給自己,給家人朋友吃,亦是一門生意。對了,將來便念調理農務系罷!雖然香港暫時未有,有錢的可去美國,負擔不來也可去台灣念。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便畢業於台大農務系,後來還去美國繼續調理,至取得博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