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核心價值



培育兒童,最核心的核心價值是什麼?是赢在起跑綫,兩歲開始學西班牙語,三歲學鋼琴,四歲學溜冰嗎?

我沒有小孩,理應沒資格在這話題上講東講西,說三道四,然而這四年當全職導師,教過不同年紀程度與家庭背景的學生,有基層中產甚至居獨立屋的,家長有屋村師奶主婦、半山闊太、老師校長、醫生律師。有家長說我遇過的小孩,一定比她多。

現在人們都在談論怪獸家長與港孩。很多人認為怪獸家長是因,港孩是果。最近為一放榜輔導熱綫當義務資料搜集,看到新高中的教育改革與新聯招系統聯招表格除了有專檔填寫樂器考級成績,也有供申報各種比賽贏取的大小獎狀、外語考試成績,還新加了SLP (Student Learning Profile) OEA (Other Experiences and Achievements in Competitions / Activities),怪不得家長都把子女的時間表排滿,要他們參加課外活動取證書。就算教育局不是怪獸行徑的始作俑者,這些新遊戲規則也勢必令「獸行」火上加油!

從前會考是第一度門檻,先淘汰一半以上的學生,高考也拉曲線,學生較易分高下。現在一試定生死,參賽人數多了,也不再拉曲線,較易出現同分情況,考試分不出高下,便進而鬥課外活動的枝節!這種惡性競爭叫人透不過氣,既要讀好書,又要被迫參與大量課外活動。

讀書是正職,課外活動是副業,可是太多人搞錯了主次。玩少幾項課外活動,用省下來的時間考好一兩個 grade,不是更直截了當地弄好主菜嗎?何用在配菜裡雕龍挑鳳!

起跑綫是重要的,但可以集中專注一點。我認為在孩子升中以前,家長不能鬆懈,要保持他們的好奇心,培養看書習慣,及學好數學。這些都是最核心的核心能力。為什麼現在很多學生念不好物理化學?因為他們很早便失去了好奇心。為什麼有些學生自己總是讀不通課本,每課書都要補習老師講解?因為他們太少看課外書,語文能力長期積弱,又缺乏常識。

語文重要沒人置疑,却有很多人不明白為何要學好數學,反正 sin, cos, tan, log 學了也沒用。對,這些東西將來不是人人會用,但你在中學時數學高分,反映了你做事態度十分謹慎,需知道要做對一題數,往往意味著你連續在六、七個步驟中都沒犯錯,而在整份卷中考取高分,即你是個超可靠的人,而且很可能還是個直覺很準的人。很多工作都是不容有失的,若我是病人,也會較信任數學好的醫生!

一位九龍塘名校中四生,補習化學,談及酸鹼度 pH value log。她在數學課裡已學了 log,我問她何謂 log,她支吾以對。儘管「那些年」的男主角在片中說肯定十年後不會記得 log是什麼,而且它也沒用,我不苟同。

我問:「log 100是多少?」
她答:「2
我再問:「log 1000是多少?」
她答:「3
我說:「那麼 log 一個數便是找出它是 10 的多少次方。你要學會怎樣最簡單地表達概念,最好說到連你母親也能聽懂。你既學了一樣東西,却說不出它是什麼,那跟沒學過有什麼分別?你學了它,又有否想過它有何用?」
她答:「沒有。」
我說:「那麼你學它幹嗎?酸鹼度、噪音多少分貝、地震級別,全都是 log。」

她就是不夠八,不夠好奇。
「你喜歡思考嗎?」
「喜歡,我最愛想東想西,看科幻小說。」

看科幻小說沒錯,只是必須清楚那是幻想,是小說。科學不同科幻,是講證據邏輯驗證的。她書背得很熟,却只是部人肉錄音機,遇上轉了彎的題目還是照舊播帶,問非所答,倒果為因。她媽說:「老師說她只要做多點 past paper便可。」我說:「她現在抓狂做 past paper只會做多錯多,有些邏輯關係,她自己看不通,正如我自己在健身室做運動,錯了兩年,最近才找教練糾正,由於已有太多 bad memory,現在要做回正確的動作,便要多花幾倍的資源與時間!」

核心價值,不在小時建立,大了便知代價何其沈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