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名牌英中 Vs 普通中中 (下集)


一天上化學課,我跟那位名牌英中精英討論把水加入濃硫酸的後果。它們反應釋出的熱有機會令水沸騰,為使他明白箇中危險,我問他有沒煮開水經驗。他說沒有。

「那麼你有沒有試過自己煮公仔麵?」

「沒有。」

「那麼夜裡你肚子餓怎麼辦?」

「要麼工人去煮,要麼自己拿餅乾吃。」

「有沒有看過工人煲湯時水滾的情況?」

「沒有。」

「那麼對你來說,的確較難了解這現象及它的潛在危險。」

後來我再想,就算在家裡沒看過,唸中五的理科生,也該曾在實驗室用過boiling tube來加熱化學品罷!

一次我問他家中的冷氣夠凍時會怎樣。他說它會停止運作,沒風出。

「真的嗎?你房中那部冷氣機是這樣的嗎?」

「係呀。」

「沒風出,沒空氣流動,你不覺焗嗎?那麼你弟弟房中那部冷氣機也是這樣的嗎?若真是這樣,你最好找師傅來檢查一下。我從事屋宇設備工程多年,也沒聽聞過有這樣的冷氣系統。不過也有可能是小弟孤陋寡聞,太out了,不知道這種新科技。」

我又把這問題問了上回提過的那位中中文科生。他說冷氣夠凍,製冷便停止運作,它出來的風便不冷。他沒有唸物理化學,更沒有唸過冷氣工程。

這根本就是常識,問題是他們有沒有留意身邊的事物,有沒好奇求知的心,是態度問題,跟智商反沒直接關係。不論學習文科理科,皆須赤子之心,不只限於做聽眾,學了一樣新嘢,當想想:為何會這樣?這東西有什麼用?有什麼道理跟這個差不多?

有些學生覺得讀書學的東西沒用,便沒有興趣及心機讀書。一個普通師奶很喜愛鑽石,知道它很閃、很亮、很美,還很稀有貴重。然而她是否知道它是世上最堅硬的物質,還有,它其實是碳,化學成份跟我們燒烤用的無異,不過它以巨型共價結構(Giant Covalent Structure)存在。唸過中四化學的人便知道這些。

同事一向不願披露他的薪酬,然而一天他向你苦訴今年加薪幅度很低,只有2.5%,才加了500大元,有屁用!懂數學的你心裡一算,啊,原來他本來的人工是二萬元。你心裡一涼,慶幸當年用心學好數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