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小六醒目仔為何數學低分


小弟的補習學生中不乏天資聰穎者。有高小生計數,很快便說出答案,却不懂得寫算式及表達計算步驟。我知道他們用了某些 shortcut 方法思考,創意絕對值得鼓勵。然而他們這樣做,是跟自己過不去,因為在考試測驗當中,正確答案只佔小部份分數,大部份的得分却落在正確的算式與計算步驟中。簡單地說,就是 presentation answer 重要得多。

那些自恃有點「天才」的孩子,往往不用列式,便很快說出答案,沾沾自喜,要是答對了,便更加不看重列式的重要!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就是為什麼有些「醒目」的孩子在學校的數學成績強差人意的原因!

其實他們這樣做也冒險得很,萬一答案算錯了,便一分也沒有。反過來說,如果算式及步驟基本正確,而只是答案錯了,也只會被扣很少分。

他們平時做數是不會列式的,到考試便發揮急才去砌式。他們最喜歡說:「總之到考試我便會列式!」平日不習慣去做好的事情,到考試會做得好嗎?

除為了應付考試,做好 presentation 可以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令他們思考嚴謹精確,增進做事的可靠性。這是學習數學的重要意義!

小弟其中一位小六學生是位多才多藝的醒目仔,念英文小學,一向參加補習社的「專科數」班,然而上次數學考試他只得五十多分。他母親是幼稚園校長,專長幼兒教育,首課後問我:「他是解題較弱吧?」

「完全不是!他英文水平不錯,差不多每題都完全可以看懂,並很清楚問題要求!腦筋也靈活,只是不願意、也不習慣做好 presentation。」我說。

我對他威逼行誘,他半推半就。開始時的確面臨極大阻力,我只好說:「給你十題家課,我不要求你全部列式及寫好步驟,我知道這樣你會覺得很辛苦。那麼你可否從中選兩、三題,認認真真的去做好全套給我看?就算我每次給你廿題家課,你沒有一題是認真做的,根本沒用!現在我重質不重量,下次你最小也要交三題 Full Version 給我看,若你因此沒時間做剩下那七題,我也不會怪你。」

如果那個讓步能夠改變他的頑疾兼死症,我不介意讓步。三個月後,他在學校的數學考試取得九十多分,學校的數學老師也給嚇了一跳。

關於這個學生,還有一點特別之處,他異常地活躍,難以專心坐定。後來我叫他播放古典音樂,讓他進入較鬆弛的狀態。其實多年前外國已進行過實驗,發現邊聽巴洛克音樂 (Baroque Music) 邊學習,能提高學習效率。有背景音樂,他對補習也不會太抗拒,大家可以談笑用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