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非常少年



朋友的兒子念中三,來我家裡補習。

首次見面已感受到這位少年不簡單。

「你有手機嗎?可否給我號碼,以便日後聯絡夾時間。」我說。

「你有我爸的電話號碼,你有什麼問題打給他便成囉!」

現在的少年真幸福,有爸爸作私人秘書。

「你可以抄下我樓下大堂的密碼,下次再來便可自己直接上來。」我建議。

「你樓下大堂的密碼不會更改的嗎?」

後來有一次他借了洗手間小便,結果坐廁邊、地上都有他的甘露。沒有收拾殘局,也沒有告訴我,便離開了。我將這事告訴他爸爸,他連忙向我道歉,卻沒有半點驚奇。原來他兒子在家裡也是這樣小便的,而且每次媽媽都會自動替他善後。聽說,有朝早他趕忙出門上學,卻有點東西找不到,於是命令母親:「我限你十分 鐘內給我找出來!」

「如果方便的話,請你脫一脫鞋吧。」我說。

他若無其事,進了屋一屁股坐下來。

「你不方便脫鞋嗎?」我問。

「是」。

翌日,我打電話給他爸:「你兒子進人家不習慣脫鞋嗎?」

「就只是這樣嗎?」他可能覺得只是小事一樁。

「其實我也認為這是小事,若地方真的髒了,我也只須拿地拖幹一幹,對我來說,沒什麼大不了啊。我是擔心他怎樣待人接物,這個可比他念得成書否重要得多呢!他去朋友同學家裡,也是這樣的嗎?」

「他沒什麼朋友的,也不用去同學家,平常極其量也只是去親戚家。呀!係呀,佢響親戚屋企又真係唔駛除鞋嫁喎!

「親戚歸親戚,待人接物的禮儀,必須從小教育,你也不想他將來處處碰壁吧?」

人的性格行徑,除了遺傳,也由他日常的環境與互動「打造」出來,所以我沒有怪這個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