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慾速則不達


此乃拙作「我已很努力做數,為何考試仍不合格?」之延續篇。

那位學生其實擁有不錯的「基本因素」,她好學聰明勤奮,父母亦悉心栽培。雖然只是個初中生,她是我最「生性」的學生,上我課從不「詐型」,不會說出像「好煩,唔想做!唔想諗!」這樣的話。遇到難題,她不輕言放棄,必盡力嘗試。給她的家課,她從不「托手掙」,有時還主動問我有什麼家課給她做!可見她父母教導有方!

她的問題是「慾速則不達」,在急忙中算錯算漏的很多,得不償失。我很早已向她強調了這壞習慣是她的「致命傷」,是她考試測驗低分的原因。考試測驗是無情講的,玩法是在限定的時間內,贏得最多的分數。它的結果跟學生對該學科的認識、了解及能力有關係,但不是必然的,因為還有其他因素在作用。簡單地說,兩位同學平日計數的表現差不多,但考試的結果可以是一個頗高分,而另一個則不合格!

我們通常會說前者「懂得考試」,那是什麼意思呢?考試有點像足球比賽,是要講策略的,「好波」那隊不一定會贏波!好像巴西對德國,誰敢說巴西不好波?那麼巴西是否「贏硬」德國呢?巴西可以全場控制大局,圍著德方的半場來攻。德國人出名玩戰略,他們知道無論對手有多強,只要己方不犯錯,便不會輸!最後零和,要互射十二碼定生死。巴西球員感到非常大的壓力,結果在五球十二碼裡射失了三球;德國球員平日有心理質數的訓練,在面臨強敵的情況下,仍能沉得住氣,不胡亂去撲,不犯錯,最後還以射十二碼打敗對方!

所以當基本知識及技術都掌握了以後,考試的結果便要看學生的臨場心理質素及 策略運用了。我那位學生必須重新調整她的考試策略,不必堅持「要完成所有題目」,要從「搶攻」變成「不慌不忙,穩妥地慢慢取分」。如果一份卷考一個小時或個半小時,可以先花五分鐘掃瞄一次全卷,粗略地把題目分成易、中、難三類,並預計一下每題應花多少時間做。做的次序是先易後中再難,而無須按試卷的順序。做到有困難,卡住了,便不要停留,打過記號,便跳往下一題。

要改掉一個習慣要花多久?那便要看閣下的道行了。有人戒煙戒了一輩子也沒有成功;有人說了要戒,便從此再沒碰過!我唯有叫那位學生每次測驗考試前夕都讀一次這篇文章,透過不斷提醒,潛移默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