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別說數學無用!



友人選購能量飲品,一款500mL $8,另一款 800mL $11,問題是那款較化算。我一聽便覺熟口熟面,啊,那不是在小學數學文字題裡經常出現的嗎!?

簡單地算兩條除數便可判斷。
那個數除那個數?
那個數除那個數也可以。如500mL/$862.5mL/$1800mL/$11是七十多mL/$1,自然是後者較化算。但反過來除亦可,$8/500mL$1.6/100mL$11/800mL$1.375/100mL,也是後者較便宜。
「心算這種數有點複雜,怎可容易些
「拿手機出來算罷!」
在超市拿手機出來算這種數,不怕給師奶取笑嗎
「現在很多人隨時隨地也會拿手機出來,人家大概以為你在whatsapp罷!」
「不,算這些婆數竟要出手機,太麻煩了,有簡單一點的算法嗎
「嫌除數煩,算乘數罷!先找出58的最小公倍數40,即500mL $8要乘8,得4L $64800mL $11要乘5,得4L $55。同樣是4L,現在可直接比較價錢了,當然是$55那個,即後者較化算了。」

「有更簡單的嗎
有,小六數學裡有一課是比較份數大小的。5/88/11,誰大?是後者,看,兩個數的份子與份母恰好同樣相差3,那麼數字較大的那個,數值也較大。

別說數學無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